Events & News

EMBA吸引中小板企業家:學習人脈兩不誤

2012-12-03 15:31:55


中小企業高管鍾愛EMBA


  據WIND資料顯示,中小板企業共701家。記者隨機抽樣了其中300家企業,據不完全統計,擁有EMBA學歷的高管共78位,分屬51家公司。其中,華孚色紡和蘇泊爾的高管EMBA人數最多,管理層中分別有4人擁有EMBA學位。值得注意的是,這78位EMBA學員中,選擇中歐國際商學院的人數最多,共有18位,清華大學[微博][微博]、北京大學[微博]分別擁有14、9位學員,位列其後。


  此外,有不少公司高管也同時擔任部分EMBA專案的特聘教授,例如七匹狼獨立董事戴亦一歷任廈門大學[微博]EMBA中心[微博]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長達六年(2002-2008),且常年兼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微博][微博]、武漢大學[微博][微博]、浙江大學[微博][微博]、廈門大學、哈工大[微博]、華中科技大學[微博][微博]等校EMBA學位班或“房地產總裁班”特聘教授。


記者採訪了一位元獲中歐國際EMBA學位的上市公司高管,據該人士告訴記者:“2008年入學的時候,報名的有800多人,筆試刷掉一半,面試又刷掉一半,最後錄取的只有200多人,所以還是比較嚴格的。考的是類似GMAT[微博]的題,考前有培訓班告訴你解題方法和歷年真題,但是還是能比較科學地測試智力、管理等水準。”


 商學院學費紛紛上漲


 記者瞭解到中歐商學院和長江商學院EMBA都有北京、上海、深圳三個分校,在師資、教學管理上基本一致,由於EMBA課程學制都是2年,每個月集中上4天課,考慮到交通便利等因素,學員一般會就近擇校。


  業內普遍認為報EMBA班主要是去拓展“人脈”的,有招生人員則表示EMBA班是“嚴進寬出”。從入學條件來看,學員需滿足10年以上工作經驗和7年以上管理經驗;入學時還有筆試和麵試環節,基本上是3個取1個,淘汰率高達三分之二。筆試內容是類似GMAT的題,包括工商管理、數理邏輯等內容;面試則以考察學員的管理經驗為主。但是,上述人員也向記者表示:“入學以後,只要上課能保證一定出勤率,考試和論文答辯這些都不會太難,基本上都能通過。”


  為了讓學員的人脈更廣,分班時會綜合學員的情況來考慮。招生人員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假設同一批有10個IT企業學員,則會分拆到兩個班,每個班的高管數量也基本均衡。也就是說,上了EMBA班以後,每個學員就至少可以結交60個各行各業的老總乃至政府官員,並且可以通過兩年的時間培養同窗情感


  去年,中歐國際的學費是53.8萬,長江商學院EMBA學費是65.8萬,招生人員告訴記者明年肯定會漲,但具體漲多少現在還沒定。而記者從北大滙豐商學院瞭解到,2012年EMBA班的學費是45萬元,而明年將漲到56萬元。至於漲價原因,北大方面稱主要是物價上漲、教學成本等費用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