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亞洲金融論壇2012」隆重揭幕-彙聚星級講者-剖析環球經濟新局面

2012-01-16 15:59:27


2012年1月16日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攜手合辦的「亞洲金融論壇」,今日起一連兩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這個一年一度的亞洲金融界盛事,今年吸引了約2,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及商界領袖參與。
今屆論壇的主題為「亞洲∶推動持續增長」,超過70位來自全球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就多個熱門經濟議題分享真知灼見,並跟與會者共同探討亞洲的最新發展,以及當前動盪經濟形勢中蘊藏的機遇和挑戰。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致歡迎辭時表示:「全球經濟力量出現新的平衡,亞洲地區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角色與日俱增,特別是中國內地,其經濟迅速發展,成為亞洲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都會,不少內地企業均在香港上市集資,並以香港為投資海外的平臺。隨著中國繼續於全球經濟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令香港作為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穩固,與倫敦和紐約齊名。」

「亞洲金融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致開幕辭揭開序幕,並由世界各地多位元財金組織的代表及主管金融政策的政府官員主持主題演講及政策對話,包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員李偉、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George Osborne)、歐洲聯盟內部市場與服務專員蜜雪兒.巴尼耶(Michel Barnier)、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姚剛、日本國財務省財務官中尾武彥(Takehiko Nakao)、印度證券交易監管委員會主席辛哈(U.K. Sinha)、以及大韓民國金融委員會常任委員李相禔(Sangche Lee),多角度探討亞洲在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角色,以及各國有何政策令經濟在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中平穩過渡。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David Lipton)會在首天的午餐會發表主題演說。

論壇亦得到眾多國際企業領袖和財經界翹楚的支持,包括:滙豐控股集團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來寶集團主席艾禮文(Richard Elman)、卡特彼勒集團總裁瑞拉文(Richard Lavin)、美國通用電氣副董事長莊睿思(John Rice)、K.K. Modi集團董事長基尚.庫馬爾.默迪(K.K. Modi)、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東生等。他們會在不同的討論環節,就全球投資機遇,以及中國內地商機等議題發表意見。

另一焦點是第二天以日本災後重建為主題的早餐會,由日本政府及企業代表講述311大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進展,並剖析日本在災後經濟復興過程中所帶來的機遇。日本國內閣府大臣政務官、東日本大震災復興對策擔當大臣政務官郡 和子(Kazuko Koori)將代表日本政府出席發表演說。另外,大會在第二天更邀得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擔任演講嘉賓的午餐會。

論壇不但讓與會者探討亞洲市場的發展趨勢,更為業界提供交流資訊、拓展人脈和促成合作交易的平臺。明天早上及下午(1月17日),大會將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讓與會者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參與討論。議題包括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及投資上的應用、歐盟經濟展望、韓國投資環境及機遇、中國與亞洲的全球商務夥伴發展與合作、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的投資機遇等。

此外,同日下午亦會舉行專案配對環節(AFF Deal Flow)。這個由香港貿發局與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合辦的配對環節,透過一對一面談,讓參加者發掘新商機,尋找合適夥伴。大會於論壇舉行期間亦特設交流區,為與會者締造聯繫交流的機會。交流區內會舉辦講者著作簽名會,並展出多張古董債券供與會者鑒賞。

「亞洲金融論壇」網址:www.asianfinancialforum.com
演講嘉賓訪問片段∶http://bit.ly/v0cn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