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盛大開幕 | 牛頓商學院

2018-12-05 00:09:08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暨牛頓商學院15周年慶典於12月1日在中國深圳順利召開。

正值牛頓商學院成立十五周年之際,牛頓商學院與倫敦時尚基金會聯合舉辦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來自中英各大院校、學術界、時尚行業、商業、媒體以及牛頓商學院校友會等100位代表各個領域的大咖學者、行業專家齊聚一堂,從各個角度和層面對可持續時尚這一主題進行深度剖析,旨在推動全球可持續時尚發展,加強中國與西方的商業交流,探討中國品牌在可持續環境下的機遇與挑戰。

本次論壇由牛頓商學院、倫敦時尚基金會、香港時尚買手學院、香港時尚聯合會主辦,澳門時尚產業聯合會、東華大學SCF鼎天時尚提花創新研究中心、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東北電力大學藝術學院、吉林民族服飾文化研究所聯合協辦。

中英時尚專家及牛頓商學院師生齊聚一堂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活動現場

 

Part1 論壇開幕儀式

牛頓商學院院長、香港時尚聯合會會長吳波博士在開幕致辭中指出:首先,我僅代表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組委會感謝中英兩地高等時尚院校、兩岸四地的行業協會、時尚品牌專家、牛頓商學院精英校友等各位專家嘉賓的到來。牛頓商學院與倫敦時尚基金會合作主辦的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的目的,在於推動全球時尚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加強中國與西方的商業交流。我們正處在一個充滿機遇與變革的時代,在不斷變化的大環境中,可持續時尚發展已經成為中國時尚企業及教育行業共同關注的話題,如何通過更有效的管理與發展規劃來完成內部與外部的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中國時尚界高層決策重要內容。今天的紡織服裝工業是建立在過時的商業模型上的,我們需要一種新型紡織服飾經濟來推動時尚產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致開幕詞

倫敦時裝學院設計與技術學院院長José Teunissen在開幕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非常感謝組委會的邀請,很榮幸參加此次盛會。可持續時尚是世界公民的義務,通過教育學生成為擁有責任心的領導者,而倫敦時裝學院也在努力為時尚產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一個多世紀以來,倫敦時裝學院一直在培養創新人才。我們堅信運用時尚這一主題,連同它的業內地位,來塑造生活、推動經濟和社會的轉型。倫敦時裝學院很榮幸能與牛頓商學院通力合作,得以借此對現有產業和消費者,進行關於可持續性時尚的教育。

倫敦時裝學院設計與技術學院院長José Teunissen發表講話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閆雨博士在開幕致辭中指出:當今,時尚產業的蓬勃興盛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中國時尚產業欲尋求世界話語權,必須從可持續性發展中汲取營養,在資訊文明中尋找靈感,在綠色發展、技術進步、結構轉型、經濟增長與促進社會和諧之間實現統一,以全新的風貌向消費者提供環境友好、具有普惠、信任、協同等現代人文精神的生活方式,以可持續的商業邏輯促進中國時尚產業內涵式發展。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閆雨博士發表講話

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先生在開幕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感謝牛頓商學院的邀請,關於可持續時尚我是這樣認為的,一件衣服的生命遠比人們想像得更長。我們從萬物中提取纖維,構成紗線組成面料,經由無數創造者的付出,終成一件商品。從原材料到產品,從珍愛自然到善待人工,每一步足跡都有它相對應的成本,而這些成本最終將歸入時裝商業體系中。可持續的原則不僅適用于自然人文,更應運用在經濟模式上。無法賺錢的企業不可持續,但賺錢則應考慮到環境成本。

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先生發表講話

 

Part2 主題演講

 

演講主題一  時尚之國:尋找新的奢侈品

主題時尚之國:尋找新的奢侈品由倫敦時裝學院設計與技術學院院長、荷蘭烏特列支中央博物館館長、資深時尚媒體專家、時尚策展人José Teunissen 教授演講。

倫敦時裝學院設計與技術學院院長 José Teunissen 教授圍繞快時尚、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責任、數位化、新價值觀、新商業模式五個方面,構建了一個可持續的時尚之國的藍圖。她指出:預見變化,適應變革,並大膽行動起來。只有合作,我們才能走向繁榮。而設計師與科學的合作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真菌、藻類、橙纖維時裝...等)。José Teunissen 教授的演講極其精彩,她在可持續時尚領域做了廣泛的研究。

 

演講主題二  奢侈品設計與社會可持續發展

主題二奢侈品設計與社會可持續發展由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奢侈品管理和創新設計專家、Rhodes & Lauritsen 總監Nicholas Rhodes演講。

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奢侈品管理和創新設計專家、英國女王獎獲得者 Nicholas Rhodes 講到:奢侈不一定是指材料,可以是思維上的奢侈,也可以是文化上的奢侈。可持續發展對於奢侈品牌的意義之一在於,這不應該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必需的行動。

將環保題材引入奢侈品品牌建設,品牌中的綠色因素將使其與眾不同,將奢侈品由觀賞性、收藏性推向了功能性、可持續性,並增加了其稀缺性在新的經濟形勢下的附加值,即綠色價值。而奢侈品也不再意味著放縱,而是建立在品牌和社會的長遠關係之上的富足與幸福,識別並實現個人價值觀才是最大的奢侈。

 

演講主題三  Less and More可持續時尚的視角

主題三Less and More可持續時尚的視角由東華大學上海國際時尚科創中心博士生導師、教授鄭嶸 博士演講。

東華大學上海國際時尚科創中心博士生導師鄭嶸教授講到:時裝業是世界上最賺錢、也是對環境最具破壞性的行業之一,每年生產超過十億的衣服,隨著全球服裝產量到2030年將增長63%,這種模式正接近其物理極限。而通過利用天然物質、租借&訂閱提高服裝利用率、延長服裝生命週期、從廢棄物中提取利用、智慧化數位化等幾個方面,我們可以試著去理解和重塑時尚與可持續之間的關係。

可持續時尚需要創新化、生態化和日常化,需要企業從設計生產本身、產業鏈上下游協同、以及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和消費意識形成整個可持續時尚的生態系統。可持續時尚的落地,需要社會責任的產業鏈共識和協同實踐,既要仰望星空,把握方向,又要腳踏實地,採取一些行動。

 

演講主題四  時尚與科技-共譜時尚未來

主題四時尚與科技-共譜時尚未來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制衣學系博士生導師、副教授李鸝 博士演講。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制衣學系博士生導師李鸝博士通過時尚與科技的結合,來講述可持續時尚發展方向與意義。她講到:長久以來,人們對“服裝設計”概念僅僅停留在款式上,而極少有設計師會想到,一旦與科技結合,衣服的功能就不僅是禦寒和美觀。李鸝博士通過分享她在穿戴式電子紡織品的智慧製造及醫療應用的案例,闡述了設計與科技的結合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

我們先有了產品定位,才去找技術和科學。設計在整個紡織工業流程中,承上是整個上有的產業鏈,即“材料/農業--纖維--紡紗--織布”,啟下則是市場和資本,即“產品--包裝--管道--消費者”,所以服裝設計,一邊是紡織、面料,一邊是資本和市場。”

 

演講主題五  永續時尚新思維

主題五永續時尚新思維由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教授蔡淑梨 博士演講。

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教授講到:可持續時尚應該以文化藝術為基底,以設計為工具,以科技為載體,具體從設計與技術、大資料與溝通、經營與管理、文化與資產等四個方面進行詳細闡述。

並呼籲時尚企業應將經濟發展與環境負擔聯繫起來,從傳統時尚轉向為有機和可生物降解方式的可持續時尚。消費方面要瞭解客戶和消費者的需求,積極鼓勵他們做出新的選擇或新的消費模式。

 

五位中英專家從社會責任,自然生態思考,時尚創新設計,時尚與科技,可持續商業等不同的角度探討如何推動時尚可持續發展。

 

Part4  中英可持續時尚對話

 

對話主題一: 可持續時尚對社會發展影響

5位中外專家就可持續時尚對社會發展影響展開話題,可持續是讓社會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過程,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現問題,時尚產業是對社會產生大污染的行業之一,時尚行業代表有責任向政府呼籲提倡對於科技的投入,消費者選擇商品時也需要有環保的意識和價值觀。

 

對話主題二: 可持續時尚教育與人才培養

牛頓商學院和組委特意安排了5個知名時裝學院的院長和教授,就可持續時尚教育與人才培養發表他們的看法。5位嘉賓均表示,就目前來講確實很難,可持續時尚在全球時裝院校做的都不是很多,目前我們在培養學生有可持續時尚的意識,也已經開展了一些商業項目,包括:和企業一起創新可替代面料,保護文化和名族服飾,材料再造,,開發新技術、與科技結合等。

 

對話主題三: 可持續時尚如何引領新的商業生態和消費模式

4位嘉賓就可持續時尚如何引領新的商業生態和消費模式展開討論,未來的商業生態體現在平衡上,產業鏈層面上應形成各連結部位供給與消耗的平衡。而消費模式,定位於奢侈消費層面,可持續時尚一定要在奢侈品領域才有生存發展的空間。可持續時尚消費是文化層面的消費。

 

對話主題四: 可持續時尚新材料對服裝紡織行業影響

5位嘉賓就可持續時尚新材料對服裝紡織行業影響展開話題,包括:功能性面料的開發科運用,新材料如何大眾化,如何控制成本,如何引導年輕消費者等。

 

對話主題五: 可持續時尚設計與品牌發展

在可持續時尚設計與品牌發展話題中,嘉賓表示,這兩者有天然的吻合性,無論是商業利益還是產品設計,都可以歸納為文化的問題。有夢想的人創業就會持續完成使命,反之沒夢想的創業者在發展過程中就會逐漸迷失。

 

Part5  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頒獎典禮

時尚的可持續發展不僅僅是品牌的可持續,也是企業和企業家本身的可持續,更將是整個時尚領域人才、技術、理念的可持續。本次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組委會經過評選與審核,評選出6個《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大獎》,這是目前時尚行業最高規格的可持續時尚國際大獎。

“可持續時尚品牌大獎” - ÉLEVÉE(以類)設計師品牌集合店

“可持續時尚設計大獎” - 杭州錦炫服裝設計有限公司

“可持續時尚推廣大獎” - 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

“可持續時尚面料大獎” - 上海鼎天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可持續時尚管理大獎” - 中山市聯興服飾有限公司

“可持續時尚教育大獎” - 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

 

特別鳴謝

特別感謝以下單位對本次論壇的贊助:

ÉLEVÉE(以類)設計師品牌集合店、上海鼎天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錦炫服裝設計有限公司、中山市聯興服飾有限公司、深圳本紀時尚有限公司、正瀚中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華夏之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紹興市凱翼進出口有限公司、曼圖酒業(深圳)有限公司、ZIZI設計師品牌

 

牛頓商學院成立十五周年

中英時尚專家共賀牛頓商學院成立1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