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牛頓商學院專訪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教授

2018-12-13 14:23:25


在剛剛結束的由牛頓商學院與倫敦時尚基金會聯合舉辦的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上,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獲得了組委會評選的《可持續時尚教育大獎》,今天,牛頓商學院專訪蔡淑梨院長,來聽聽她對可持續時尚的見解。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是一個與全球及產業完整接軌的學院,為全球培育具有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專業人才,並具備創意力、設計力與國際移動力。

基於織品服裝學系近半世紀的卓越歷史與成果,於2017年8月1日串聯學院內的織品服裝學系、博物館學研究所及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的研究資源成立全台首創織品服裝學院,以「永續時尚」為核心,在技術與設計、經營與管理、大資料與溝通以及文化與資產等四個方面,積極與產、官、學、研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與創新研發。同時藉由組織再造、課程改革、環境建構及產學合作,營造時尚產業一條龍的學習環境及產官學網路橋樑。

 

牛頓商學院: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作為臺灣服裝名校,您認為可持續時尚體系最理想的形式是什麼樣子?

蔡淑梨教授:以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為例,理想的永續時尚應以文化藝術為基底、設計為工具、科技為載具,致力於(1) 經營與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2) 文化與資產(Culture & Heritage)、(3) 技術與設計(Technology & Design)、(4) 大資料與溝通(Analytics &Communication)等四項領域研究發展,串接國際研究合作資源,發展對社會及環境有貢獻的研究。

 

牛頓商學院: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宗旨和原則是什麼呢?

蔡淑梨教授:促進人類永續、創新與品質生活,並推廣「永續時尚」教育理念為己任,以輔仁大學追求真、善、美、聖的精神,培育具有全球視野、專業知識能力、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及時尚、設計、品牌、創新之人才。而該人才需具備文化美學經濟力、創新市場科技力、市場競爭分析力、整合應用轉化力、全球佈局移動力。

 

2017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時尚與未來國際論壇現場

 

牛頓商學院:如何切實推廣“可持續時尚”這一理念?

蔡淑梨教授:輔仁大學是一所「專業發展與人文關懷並重的國際化天主教大學」,因此,輔大織品服裝學院的課程設計是以永續時尚為核心,例如:透過3R –Reused/Recycle/Redesign之理念,發展專業研究與實作設計、服務學習與產業/社會推廣,將永續概念落實並紮根於教育。

 

牛頓商學院: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如何建立可持續時尚教育的產學研協助辦學機制?

蔡淑梨教授:因應全球時尚產業競爭市場激烈及提升本院國際影響力,本院結合既有系所教師之專業與文化研究之資源,設置全球永續時尚中心(GlobalSustainable Fashion Center),透過項目與研究專題企畫,促進本院與產官學密切合作,拓展本院研發能量及資源。

 

蔡淑梨院長介紹輔仁大學畢業生林介文同學入圍2018新一代設計展、以永續為概念鹽化結晶的作品

 

牛頓商學院:請您對未來將要從事時尚領域相關工作的學生提供一些專業學習方面的建議。

蔡淑梨教授:在無國界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未來要從事時尚領域的同學們,除了須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外、語言能力也不可或缺;更重要的是要有積極正向、正確的態度、價值觀、堅定的信念與毅力,同時也要有同理心,才能真正瞭解消費者的需求。總而言之,要有自省、分析、判斷、合作及國際視野,然後努力實踐。

 

牛頓商學院:首先恭喜臺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獲得2018年首屆中英可持續時尚論壇“中英可持續時尚教育大獎”。那作為學院院長、教授,您的獲獎感言?

蔡淑梨教授:非常榮幸有機會可以獲得貴單位頒發的“中英可持續時尚教育大獎”,感謝對本院的支持與鼓勵,未來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將透過課程的設計、研究與開發,持續推動與培育具備時尚永續理念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