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面料大獎:鼎天時尚 | 牛頓商學院專訪

2018-12-29 11:42:41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是由牛頓商學院與倫敦時尚基金會聯合舉辦,來自中英兩國的50多位著名行業專家和高等院校學者出席了本次國際論壇,上海鼎天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了組委會評選的 ”2018中英可持續時尚面料大獎”,今天,牛頓商學院專訪鼎天時尚董事長柴方軍先生,來聽聽他對可持續時尚的見解。

上海鼎天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紐約、巴黎為時尚資訊與產品開發中心,上海為運營中心,浙江為生產中心、產品檢測中心與物流中心。鼎天時尚專注於提花產品的設計、研發與生產,是一家引領行業潮流的時尚創新型企業,擁有國家發明專利3項,實用新型專利16項,著作權1018余項。

2008年,鼎天成為提花領域的國家紡織開發基地;2009年,成為中國絲綢博物館提花定點收藏單位;2010年,成為荷蘭GRS認證的可持續追溯環保企業。2012年,成為第一批工信部生態產品試點企業;2013年,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6年,成為PV第一視覺成員,2017年,與東華大學SCF成立了提花研究中心。

上海鼎天時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柴方軍先生

 

牛頓商學院:作為中國著名的時尚提花創意面料公司,您認為企業及企業家本身的可持續發展、長遠規劃?

柴方軍:企業要做到商業模式可持續發展,企業內部運營可持續發展,企業與外部供應鏈可持續發展;企業家要有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然後有落實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牛頓商學院:鼎天時尚如何切實推廣“可持續時尚”這一理念?

柴方軍:2012年鼎天時尚就成為第一批工信部生態產品試點企業(8家之一),說明我們很早就在可持續時尚做了佈局,也堅信未來的發展必須在可持續的基石上才能茁壯發展。

 

 

牛頓商學院:您認為可持續時尚體系最理想的形式是什麼樣子?

柴方軍:最理想的形式是按消費端的需求定制,沒有庫存,設計過程虛擬化,生產過程環保,材料使用可持續可追溯。

 

牛頓商學院:如何建立材料源頭可追溯體系:從原材料到成品(包括染色)的所有流程達到完全可追溯的透明度?

柴方軍:我們現在有三條可追溯體系,一是塑膠瓶片的再生滌綸可追溯,我們在纖維裡面加入一種特殊可檢測的物質,從纖維到紗線到布料到服裝都可以被檢測。二是我們的天絲系列,這個是用可持續的桉樹變成木槳纖維,然後紡成紗線,做成衣服以後被降解,與奧地利蘭精合作並認證的。三是我們用了有機棉,有機麻,有機真絲,有機羊毛的有機認證,配合植物染色,這是高級系列,產量不多。

 

 

牛頓商學院:近年來時尚產業的生態可持續性成為國內外都極為關注的話題,也是企業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從您與全球多個時尚品牌合作的經驗來看,您覺得國內服裝企業應該從哪些方面來踐行時尚的可持續發展?

柴方軍:現在國內品牌對這個生態可持續時尚關注的還不夠,更多關注在手感,顏色,款式,成本及物化指標上,特別在今年環保力度很大的背景下,我認為第一要不斷在終端消費宣傳可持續時尚,之禾就是一個好案例!第二要打破國內服裝企業認為環保可持續就成本高的思路,不敢去嘗試,其實我們基本做到價格差不多了!第三可追溯體系要做的簡單精緻,不能大而全,要方便執行。

 

牛頓商學院:首先恭喜貴公司獲得2018年首屆中英可持續時尚論壇“中英可持續時尚面料大獎”。作為公司創始人能否談談您的獲獎感言?

柴方軍:很榮幸在首屆中英可持續時尚論壇上獲得“中英可持續時尚面料大獎”,五位專家的觀點我們這麼多年都在踐行,感覺我們路線走對了,我們更需要多維度的走下去,感謝論壇主辦方,感謝牛頓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