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盛大開幕:牛頓商學院18周年慶典暨沙馳男裝“中西文明與時尚高峰論壇”

2021-12-13 16:59:17


中國上海-2021年12月4日下午,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慶典暨沙馳男裝“中西文明與時尚高峰論壇”在牛頓商學院上海中心舉行。來自兩岸四地各大高等院校、學術界、時尚產業界、商業界、媒體界以及牛頓商學院校友會等各大代表、各領域學者、行業專家齊聚一堂,共同參與牛頓商學院校慶盛世。

本次論壇由牛頓商學院主辦,香港時尚聯合會、澳門時尚產業聯合會、歐洲時尚研究院、東亞時尚研究院、教育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共同協辦。沙馳男裝特別冠名贊助。

 

全體2021屆中英班的校友們共同出席

 

- 開幕儀式 -

 

中外各大院校官方賀函和視頻祝賀牛頓商學院成立十八周年

在開幕儀式上,主持人向各位來賓展示了國內外各大院校與行業協會祝賀牛頓商學院成立18周年的視頻與賀函,它們包括: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英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學院;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POLI.design設計學院;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西安工程大學;東北電力大學;東北電力大學藝術學院;太原理工大學輕紡工程學院;江西師範大學服裝藝術研究中心;江西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北京大學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以及吉林民族服飾文化研究所;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基地;江南大學教育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武漢設計工程學院時尚設計學院;吉林省服裝設計師協會;吉林省藝術設計協會等。

祝賀牛頓商學院成立18周年!他們雖然因為全球疫情不能到場,卻用信函和視頻表達了對牛頓商學院最殷切的祝福。

牛頓商學院18周年中外高等院校/行業組織賀函

英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學院首席執行官Richard、全球專案主任Mark;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院長Matteo視頻祝賀牛頓商學院18周年

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設計系主任Nick教授視頻祝賀牛頓商學院18周年

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設計系主任Nick教授在視頻中說到:親愛的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快樂。今年是人們更加關注環境和社會福祉的一年。在這個充滿機會的黃金時代,企業需要實現重組和重振整個時尚行業的轉型,從而服務傑出者,服務全人類,服務好我們生活的地方,服務好我們的星球。而牛頓商學院見證並記錄了歷史的軌跡,並為我們的MBA學員提供了一個符合時代變遷和發展的最佳平臺。在這裡,我向牛頓商學院獻上最好的祝願,祝你們在未來的發展中一切順利,祝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快樂!

蘇州大學紡織與服裝工程學院副教授洪岩博士;東北電力大學術學院宋德風院長;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藝術與工程副院長郭瑞良教授視頻祝賀牛頓商學院18周年

感謝中外高校和教授對牛頓商學院的祝福。

 

- 開幕致辭 -

英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學院海外項目主任李劍菲女士開幕致辭

“大家好,我是英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學院的海外項目主任李劍菲,感謝吳院長的邀請參加此次慶典和論壇。我想借此機會祝賀牛頓商學院、祝賀吳院長和所有的老師、學生、以及牛頓商學院的每一個人,祝賀你們迎來了18周年。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學院與牛頓商學院從2017年開始合作,已經保持了5年友好的合作關係,希望明年可以在劍橋大學見到各位同學和老師們。再次祝賀牛頓商學院!”

上海沙馳服飾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珍林先生開幕致辭

“大家好,很高興這次能夠冠名贊助牛頓商學院周年慶典和中西文明與時尚論壇,作為一名企業家、作為牛頓商學院的校友,我在這裡收穫了很多,這次冠名贊助也算是獻給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的賀禮。同時我們沙馳公司也定制了牛頓商學院Fashion EMBA課程,讓整個公司更專業化地運營品牌,我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中國獨立運作的奢侈品牌。我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做到。最後祝牛頓商學院越辦越好。”

牛頓商學院院長、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吳波博士開幕致辭

“首先,我衷心感謝各位時尚行業專家、兄弟院校院長、教授、牛頓商學院教授、優秀校友蒞臨牛頓商學院成立十八周年典禮暨沙馳“2021年度中西文明與時尚高峰論壇”活動。今天,牛頓商學院迎來了成立十八周年。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玉汝于成。學院在短短18年裡,已經發展成為一所亞洲領先、世界知名的時尚商學院,這離不開各位院長、專家教授、校友們的支持與鼓勵,感謝你們。”

“牛頓商學院在18年以來,得到了時尚界的高度讚賞和認可,同時也一直保持和中外頂級名校的合作。在學院成立18周年之際,國內外知名院校紛紛發來賀電賀函和視頻,祝賀牛頓商學院成立18周年。春華秋實十八載,更待無限風光在未來。讓我們一道探討“中西文明與時尚”。”

 

- 主題演講 -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戰略合作辦公室主任閆雨副院長

- 演講主題 -

世界文明發展比較視閾下,時尚經濟對中西文明融合的促進與推動 —以絲綢之路為例

變革,不僅僅意味著一個挑戰,也意味著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時代變革下,中西文明如何融合、發展和應用,是當代企業家和商業領袖要思考的一個問題。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勢必會帶來各種變化、機會以及創新。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戰略合作辦公室主任閆雨博士給大家分享主題為《世界文明發展比較視閾下時尚經濟對中西文明融合的促進與推動——以絲綢之路為例》的演講。

閆雨博士在演講中指出:當今,時尚產業的蓬勃興盛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中國時尚產業欲尋求世界話語權,必須從在資訊文明中尋找靈感。時尚產業是一個“設計決勝”的新型產業領域,它為創新活動和創意產業提供了有形的經濟價值,有助於有效配置資源,提高創新能力,促進低碳經濟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和城市競爭力。

閆雨博士表示:必須要建構中國時尚文化理念,增強文化自信,為新時代時尚產業注入文化基因。中國時尚產業不僅需要提高產品品質、技術含量,對於提升國家文化形象,提高國民文化素養,弘揚民族文化精神,扭轉國際主流時尚思潮被歐美長期壟斷的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傳統產業邊際收益遞減特徵相異的是,時尚產業呈現邊際收益遞增的特點。生產和銷售時尚產品的企業可以獲得壟斷利潤、創新利潤或風險回報。

 

“沙馳男裝”中西文明與時尚高峰論壇
- 圓桌對話 –

學術主持:崔榮榮教授
浙江理工大學二級教授、江南大學博導

21世紀,中西方數千年的文化共同構成了“文明”與“時尚”。“文明”與“時尚”,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影響。中西方時尚的合二為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中西文化和時尚的協調與統一。

現場專家教授就“中西文明與時尚”為主題,分為三個議題,十五位專家教授開展了一場時尚對話。

- 對話主題 -
中國時尚:如何在文化與商業碰撞中崛起?

五位教授、專家圍繞中國時尚如何在文化與商業碰撞中崛起展開對話。專家們表示,全球時尚已經進入到文化和文明的競爭,不僅表現為市場存量之間的競爭,更表現為文化增量之間的競爭。在中國,時裝周趨勢發佈與商業落地並行,新生代內容電商不斷顛覆傳統,帶有中國特色的設計師品牌一次次彰顯文化自信贏得業界好評……未來,中國時尚將以其獨有的基因讓文化的力量為商業注入活力,以商業的方式為文化發展提供動力支援。

 

- 對話主題 -
從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基於“國潮”文化,如何打造屬於中國的新品牌

五位教授、專家圍繞從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基於“國潮”文化,如何打造屬於中國的新品牌展開對話。專家們表示,當下中國年輕一代對國貨的接受度、喜愛度可以說是過去幾十年來最高的,從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目前,中國品牌無論是在本土消費市場,還是全球競爭格局當中,都發生著深刻變化。專家教授們認為主流消費群體本土品牌意識的增強,品牌價值輸出能力的提升,以及雙迴圈經濟模式下,對於中國許多行業來說,都是一次取得本土品牌發展優勢的契機。

 

- 對話主題 -
數字經濟背景下,中西時尚產業的發展與未來

五位教授、專家圍繞數字經濟背景下,中西時尚產業的發展與未來展開對話。專家們認為,從文化視角看數位化發展進程,一方面體現出中西方不同的路徑模式選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數字經濟的多種可能性、開放性和普惠性為全球時尚產業帶來發展新機遇。這有助於我們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化的養分,謀求共同發展。以哲學思維促數位繁榮,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可形成獨具特色的數位化發展“中國方案”。

 

 

- 頒聘儀式 –

 

- 牛頓商學院2021特殊貢獻獎 –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牛頓商學院,有一群虛心向學,勤奮上進的校友,一直是牛頓商學院的優秀榜樣。他們積極進取,並學以致用,他們以校友身份傳播時尚、樂於分享知識、一直積極支持學院,是牛頓商學院全體時尚校友的光榮榜樣。

牛頓商學院學術管理委員會與牛頓商學院校友會經過綜合評審,評選出了20位傑出校友,感謝這些傑出的校友為學院十八年以來發展過程中所做的貢獻和支援,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為他們頒發“特殊貢獻獎”證書。

上海沙馳服飾公司總經理 陳珍林先生
寶龍集團招商專業總經理 胡紫涵女士
上海蘭宮珠寶總經理/創始人 陳芳女士
杭州伊美源實業董事長 葉芳香女士
鄧皓時尚服飾公司副總經理 李毅峰
天創時尚股份品牌總經理 吳靜女士
廣州錦戈服飾科技總經理 高勇先生
海馨尓香氛(深圳)總經理 劉爭陽先生
淼綺品牌發展(上海)創始人郭丁綺女士
懌韜空間設計(北京)首席設計官 張勇先生
五漁地生源(上海)總經理 柏克先生
紹興柯橋奇趣紡織總經理 趙孝彬先生
紹興柯橋緯度針紡總經理 蔣有勳先生
廣州德億化妝品公司總裁 康雲香女士
杭州寶通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嶸女士
義烏聯鏈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 王偉先生
珠蓮璧合(上海)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黛蓉女士
上海嘉韓實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葉潔女士
琨琦珠寶品牌總經理 王瑩綺女士
上海楓邁企業發展(集團) 周紅亞女士

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為學院20位傑出校友頒發“特殊貢獻”證書

上海蘭宮珠寶總經理陳芳女士作為優秀校友代表發言

“感謝學院,感謝吳院長給我們的這份榮譽,在時尚的圈子裡,逐見一山又一山的泰斗,唯有發奮,砥礪前行。祝牛頓商學院18周年生日快樂。”

 

-“牛頓學者”EMBA導師聘任儀式 –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牛頓商學院每年都會聘請學術和時尚行業內知名的專家、導師為學員授課、開設時尚講座。這些專家和導師的到來為牛頓商學院帶來了時尚行業的最前沿的資訊、最實用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他們的到來,增強了學院的學術氣氛、豐富了學院的課程專業內容。

牛頓商學院學術管理委員會經過綜合評選,為以下專家頒發牛頓商學院EMBA導師聘書,他們分別是:

蘇州大學紡織與服裝工程學院副教授洪岩博士
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高級講師陸希博士
歐陸之星鑽石有限公司總裁王崢博士
LVMH-大中華區資深培訓總監肖永紅女士 
倫藝設計創始人、著名設計師李少文先生
意大利蔻莎奢侈品百貨總裁CEO尹文浩先生
五漁地生源(上海)總經理柏克先生
上海瀾伯塔投資管理公司總裁毛旭焦先生

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為2021牛頓商學院EMBA導師頒發聘書

 

-“牛頓學者”專業教授聘任儀式 -

如果有一種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這其中一定有他們的光芒;大學者,大師也;他們的真知灼見如同火炬,照亮了學員的奮鬥和精進之路。牛頓商學院成立18周年以來,一直有一群來自兩岸四地的傑出的專家教授團隊,正是他們的辛勤耕耘和無私傳授,為中國時尚界培養了眾多時尚界精英、高管和企業家。

在此,牛頓商學院學術管理委員會經過綜合評選決定,為以下8位教授頒發牛頓商學院專業教授聘書,他們分別是:

牛頓商學院設計學教授陳慶光教授
牛頓商學院運營管理學教授金軼博士
牛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楊婷博士
牛頓商學院傳播學教授費雯儷博士
牛頓商學院戰略學教授趙壽坤教授
牛頓商學院管理科學教授謝仰輝教授
牛頓商學院市場行銷學教授劉向輝教授
牛頓商學院經濟學教授王禹亭博士

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為2021牛頓商學院專業教授頒發聘書

 

- 校友會換屆儀式 –

牛頓商學院自成立18周年以來,一直有一批優秀的校友團隊。他們不僅僅是來自兩岸四地的優秀企業家,還是支援牛頓商學院和積極服務校友的校友會團隊。校友會以“支援學院發展,全心服務校友”為宗旨,在校友群中踴躍參與溝通交流與各項活動,他們樂於服務校友,積極支援學院,為牛頓商學院的校友會增添了風采。

在牛頓商學院18周年的慶典之際,學院進行了新一屆粵港澳校友會、長三角校友會的換屆儀式。

牛頓商學院上屆校友會會長,現任名譽會長柴方軍先生,牛頓商學院院長,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吳波博士為牛頓商學院粵港澳校友會和牛頓商學院長三角校友會換屆儀式交接旗幟。校友會秘書長駱漢明先生,粵港澳校友會會長江有森先生,長三角校友會會長欒福星先生代表各自組織上台接受旗幟。

牛頓商學院校友會名譽會長柴方軍先生致辭

牛頓商學院粵港澳校友會會長江有森先生致辭

牛頓商學院長三角校友會會長欒福星先生致辭

 

 

- 廬陵書院揭牌儀式 –

廬陵書院源於千年歷史的廬陵文化,由教育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聯合發起成立。書院立足于中西智慧交融,依託北大國學門深厚人文底蘊和大師資源,汲古人之智,掌西學之脈;通古今之變,求經世致用;達知行合一,臻內聖外王。

廬陵書院國學研究院專注中華儒商文化與國學商道研究,將國學智慧融入現代企業管理,讓企業家領悟東方管理智慧的力量。書院以“博學于文,相容並蓄”為院訓,以“國學傳承,千年廬陵”為使命,幫助商界人士“成為學貫中西的人文企業家學者”。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首任館長吳志友先生親手題寫“廬陵書院”匾額,作為對書院的嘉獎。

廬陵書院揭牌儀式嘉賓: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戰略合作辦公室主任閆雨博士;北京大學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長王向陽教授;浙江理工大學二級教授,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生導師崔榮榮教授;清華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助理、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自貿區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喬文軍博士;江西師範大學服裝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徐仂教授;太原理工大學紡織服裝產教融合中心主任姜中華教授;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陳彬教授;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黃雪教授;廬陵書院院長吳波博士;廬陵書院國學研究院副院長鄒海明先生一道為廬陵書院揭牌。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西南分院執行副院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戰略合作辦公室主任閆雨博士致辭

閆雨博士在致辭中表示:

書院是傳道解惑的地方,是傳播傳統優秀文化的地方,也是展示民族文化和民族自信的地方,是文化大平臺,民族大舞臺,總之,書院在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廬陵書院的成立是值得慶賀的事情,願廬陵書院穩步前進,走向大舞臺。

浙江理工大學二級教授、江南大學博士生導師崔榮榮教授致辭

崔榮榮教授在致辭中表示:

廬陵書院是由教育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聯合發起成立,本著將傳統國學和現代產業結合的初衷,成立的一所書院,書院將會把國學、儒學、中庸等傳統優秀文化,和現代管理、傳播中結合,貫徹到應用中。幫助商界人士“成為學貫中西的人文企業家學者”。

北京大學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長王向陽教授致辭

王向陽教授在致辭中表示:

祝賀廬陵書院的成立,當今的中國企業家迫切需要將中華儒商文化注入到現代企業經營中,廬陵書院在吳波院長的帶領下,一定可以真正的實現“博學于文,相容並蓄”,“國學傳承,千年廬陵”的願景和使命。

牛頓商學院院長、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廬陵書院院長吳波博士總結致辭

十八載砥礪進取,桃李芬芳澤被社會;瞻前沿廣攬英才,學術爭豔再展輝煌。牛頓商學院能有今天的成績,與各位中外專家教授、中國高等院校領導、行業專家、優秀校友的共同努力和精誠協作密不可分。非常感謝各位的出席,至此,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慶典暨沙馳男裝“中西時尚與文明高峰論壇”圓滿結束,讓我們一同期待牛頓商學院更加美好輝煌的未來!

 

 

- 特別鳴謝 –

特別感謝以下單位對本次論壇的贊助:上海Satchi沙馳男裝,杭州Y.SING衣香麗影,上海蘭宮珠寶,深圳鄧皓時尚、紹興奇趣面料,紹興緯度針織,廣州棉戈時尚,FANCYCUBE,廣州天創時尚,五漁地生源(上海)貿易,廣州德億化妝品,深圳海馨爾香氛公司,北京懌韜空間設計、杭州寶通服飾,聯鏈智慧科技,上海珠蓮璧合,上海嘉韓實業,琨琦珠寶,上海楓邁企業發展公司。

 

 

- 牛頓商學院18周年慶典晚宴 -
交流時尚,無問西東

中外專家教授共賀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

中外專家教授共賀牛頓商學院十八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