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從採購到零售 | 首屆“紅袖杯”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

2017-05-11 17:21:11


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浙江理工大學主辦,牛頓商學院-香港時尚買手學院協辦,首屆“紅袖杯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5月4日在杭州經緯國際創意產業園舉辦。本次大賽的參賽團隊來自北京服裝學院、武漢紡織大學、溫州大學、嘉興學院及浙江理工大學代表隊,從前期準備、調研、培訓、採購、推廣、陳列、搭配、行銷、推廣、零售到買手答辯,完美展示。

1,採購前(從採購到零售培訓環節)

5月4日牛頓商學院—香港買手時尚學院執行院長吳波博士,在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為參加時尚買手大賽的全國大學生進行一場高規格的時尚買手實戰培訓課程講座,以便參賽者在更加系統、有效、快捷的瞭解並解決從採購到零售過程中的遇到的各種問題。

參加時尚買手大賽的全國大學生參賽認真聆聽牛頓商學院執行院長吳波博士時尚買手實戰講座

時尚買手講座以吳波博士對幾個隊的提問揭開序幕,比如在這次時尚買手的比賽中,選手要的款企業卻沒有,實際過程中大學生因為缺乏工作經驗而引起的一系列問題。包括選手對消費人群的精准定位,互聯網資料的收集,(你認為)好的商品,消費者不願意買等等。

吳波博士引用了大師的名言進行解讀,堅信創作設計和銷售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他們並不是兩個毫不相關的個體。

參賽者無不被我們幽默、淵實的吳波博士的專業講解所折服

時尚買手其實就是個“買賣人”  ——吳波博士

吳波博士也對時尚買手研究生課程國際教學體系進行了簡單的解讀,他提出時尚設計師掌握買手專業知識的必要性,在時裝業,商業與市場的背景下,預知流行趨勢,創建新的設計與風格非常的重要,這是商業價值最大化的必要途徑。

在方法論的方面,他給選手們提出了”5W”設計原理。who,消費者是誰?他們喜歡什麼?銷售地點的周邊人群是怎樣的,人流量又是怎樣。Where,銷往什麼地方等。 最後的總結環節,他重申了零售計畫中採購流程裡各個環節的重要性。

2,採購中(根據主題進行貨品採購)

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參賽者根據要求和資金預算前往採購點進行貨品採購。

時尚買手大賽的參賽選手們正在討論風格定位

時尚買手大賽的參賽選手們正在做採購預算

拆包、掛貨,一切都在緊張地籌備中

3,採購後(推廣,零售,買手答辯環節)

經過了採購前的準備,時尚買手培訓,採購中貨品的採購,8日上午在經緯創意園展開了時尚買手大賽最後的答辯環節,下面分享幾個小組們答辯的主要內容,看看他們如何走向人生巔峰!

嘉興學院的小夥伴們以小故事的形式來闡述自己的買手之路。他們主推“紅袖”品牌。在過程當中思考如何講優雅的紅袖與運動休閒的唐獅相結合。於是他們選擇了用紮染的工藝進行再設計來協調貨品。

該小組運用紮染的手法,賦予意法的貨品新的價值,提高了利潤,受到了老師們極大的肯定。

該小組的業績相當不錯。小組的成員表示比賽能讓我們有自己的玩樂空間,他們主打親民的路線,更佳貼近生活。Easy come easy go的態度。

來自北京服裝學院的瑪卡瑞娜隊十分強調視覺陳列,店鋪運用時尚插畫裝飾,音樂視頻來營造氛圍。更加接近成熟的商場店鋪,以買手集成店作為標準。

專家點評

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答辯結束後,各專家評委做了分析。

牛頓商學院執行院長吳波博士正在做總結

牛頓商學院執行院長吳波博士點評分析道,我認為買手最重要的不是買而是如何賣。很多同學說場地環境不佳,貨品重疊殘缺,其實這都是未來你們會遇到的問題。我們無法改變,所以需要改變行銷推廣以及搭配方式。有兩組我印象很深,一組是通過微信搜尋附近的人,這一招很好。為什麼不可以,合情合理最後把自己的東西賣掉了這才最重要。還有一組是在產品重疊的情況下,通過紮染來增加賣點。

首屆紅袖杯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獲獎選手

從採購到零售,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與浙江理工大學主辦,牛頓商學院-香港時尚買手學院支持的“首屆紅袖杯全國大學生時尚買手大賽落幕”。

一群充滿激情的學員,一批極富創新和專業精神的教授組成的超級時尚夢之隊,把時尚與商業完美結合,祝願中國時尚行業在大家的努力下,培育出更多即懂時尚,又通商業的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