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時尚香港 | 20年的過去與未來

2017-07-01 16:09:11


香港一直被譽為亞洲“時尚之都”。這裡是創意與潮流的集聚地,藝術展會層出不窮,各式國際時裝秀輪番上演,亞洲最早的買手制模式最初形成和成熟就是在香港。時尚融入這座城市的風貌,形成獨特而迷人的多元氣質。而進行了約二十年的時尚產業全球化,也正風雲湧動。  

香港時尚產業這二十年

上世紀八十年代左右,時裝設計在香港正茁壯發展,當時鄰近的如韓國,臺灣、北京和上海,都比香港慢半拍,但近10至20年的發展,它們在某種程度上早已超越了香港。尤其是韓國,其具規模的時裝盛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業界的關注,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成衣出口地,其設計師品牌更在海外揚名。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制衣學系畢業生針織時裝作品展

雖然傳統紡織業日益走下坡路,但香港仍是僅次於內地的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地,而且憑藉多年扎實的行業基礎,香港作為亞洲區全球服裝採購樞紐,前來採購的國際貿易公司和大型零售商,如Macy's、C&A、Carrefour等,以及國際高級設計師品牌,如CK、RalphLauren及YSL等,仍通過他們的採購辦事處或仲介在香港採購服裝。

“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上展示新設計的時裝

香港有自己的設計師品牌,亦定期推出新系列,優良的質素,加上多年“MadeinHK”信譽保證。香港也有經驗的時裝設計師,無論是在本地受訓,抑或曾到外地深造回港的,均擁有專業知識及技能,以及敏銳的潮流觸角,更擅于融合商業與創新,不少已於國際闖出名堂。去年二月,三位香港設計師黃梓維、伍均琪及何善恒,便應邀在紐約時裝周的香港時裝匯演展示2016秋冬時裝系列。

此外,外國多家著名的百貨公司,如Bloomingdale's、C&A、Harrod's及Macy's等,均有或曾經銷售香港設計師的中高端品牌服裝。而出自香港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如PolyU和HKDI等的時裝設計師,並不遜色于外地的設計師,卻因市場局限和不完整的行業鏈等因素,陷入困局。

香港時裝周品牌展示

香港時尚產業的未來

2015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發表將投放資金五億元,並在未來三年以先導形式推行一系列措施。2016年,又宣佈五億元使用的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在本地和海外推廣香港時裝設計師和新晉時裝品牌;參考其他時裝都會,如倫敦、紐約和首爾,為設計師設立創業培育計畫;成立資源中心為年輕設計師提供技術培訓和支援。

“Fashion Now”的香港時裝聯合秀

重心專案——發展深水埗成為時裝採購中心,除了能夠協助時裝產業發展之外,業界亦冀推廣其成為富地區特色的景點之一,促進更多商業及旅遊活動,好比港版“東大門”。

其實,並不缺少製造業的香港,多個旅遊熱點,卻以售賣外國品牌為主,香港自家品牌的蹤跡難尋。韓國近年大力推廣自家品牌,東大門不但成為了旅遊消費熱點,更為年輕設計師提供了發展的機會。又如內地深圳白馬市場、廣州站西廣場和義烏市場等,可見成行成市的集中批發模式,對業界的發展有一定的助攻作用。香港的產品並不遜色於東大門,但就缺少一個類似東大門這樣的集中中心。

香港時裝周品牌展示

無論是採購中心、科研和網路平臺,還是設計人才的發展,時裝業的革新與轉型除了靠政府,亦離不開相關業界和領域的協同作用。

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香港的時裝業未來和它的經濟一樣充滿著勃勃生機。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今天,讓我們一起祝福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期待在下一個20年裡,這顆“東方之珠”會更加璀璨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