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用科技賦能紗線產業 | 牛頓商學院校友專訪

2019-04-23 11:11:27


2019年4月18日,牛頓商學院一行走訪牛頓商學院校友駱漢明先生的企業:中山市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並受邀參加公司成立慶典和揭牌儀式;隨後,牛頓商學院對駱漢明先生進行個人專訪。

牛頓商學院一行參訪中山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

第四次工業革命呼嘯而至,製造業的生產方式、組織形態、管理模式與合作機制迎來顛覆式變革。時尚產業正在進入一個重新選擇方向的時代。

目前,我國服裝行業正處在產業結構調整、發展動力轉換的關鍵時期,智慧製造是未來的主攻方向,也是服裝行業創新發展的關鍵所在。如何從傳統製造企業向“智造”企業轉型?如何解決轉型過程中的原創問題?讓我們瞭解一下中山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駱漢明先生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

 

牛頓商學院:駱先生您好,首先祝賀中山市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您能簡單介紹一下您新成立的這家公司的主營業務是什麼,與之前企業有怎樣的聯繫和差別嗎?

駱漢明先生:中山市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流行紗線研發、銷售及時尚潮流服裝款式原創設計、行銷於一體的企業,我們依託之前幾家公司在針織行業的市場,以校企合作為驅動力,用科技研發與智慧生產賦能紗線生產,幫助企業實現從傳統型“製造”行業向智慧型“智造”行業轉型。四維針織堅持以產品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管道創新為立足與發展之本,致力成為時尚界的引領者!

 

牛頓商學院:您之前的企業中山聯興等幾家公司發展得很好,為什麼要建立一家新的科技型紗線生產企業呢?

駱漢明先生:作為傳統服裝企業,中山聯興、聯澤及形態儘管在粵港澳乃至全國針織都有著一定的認可度和影響力,但是也會面對市場的波動和震盪。我認為,企業與企業家的可持續發展、長遠規劃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也一直在追尋可持續的發展路線。可持續時尚體系最理想的形式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鏈閉環,就是從源頭設計項目的開發,到產品的體現,以及後期市場的銷售和維護,進而回饋到設計源頭的調整,從而完成一個生態、可再生產業鏈迴圈!

 

吳波博士一行參觀四維紡織科技公司紗線生產基地

 

牛頓商學院:作為科技型紗線生產企業的創始人,傳統企業轉型的帶頭人之一,您打算怎樣在企業裡落實“可持續時尚”的理念呢?

駱漢明先生:首先,科技型企業要保持發展的活力和品質,研發投入是重中之重。我們與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建立合作,建立產學研相結合的紗線生產產業鏈,並在四維紡織設立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新型紗線研發基地及時尚毛衫研發中心,進一步加強合作,將行業需求及時回饋,也將先進技術及時落地應用。同時,我們也有幸得到了我的母校牛頓商學院以及香港時尚聯合會的大力支持,並在四維紡織科技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時尚買手交流基地。相信有了科技和人才的加持,企業一定會保持穩定、健康的發展。

 

中山市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樣衣展示

 

牛頓商學院:請問是什麼樣的契機促使您重新創業,建立這家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呢?

駱漢明先生:2018年,有幸參與了牛頓商學院組織多場可持續時尚相關論壇,尤其是12月的“中英可持續時尚國際論壇”,這些給我帶來了很多靈感和變革的思路。論壇上聆聽了中外專家對於可持續時尚發展領域的獨到見解和先進經驗,並有幸獲得牛頓商學院頒發的“可持續時尚管理大獎”,這更加堅定了我做原創設計、環保紗線、科技型紗線的信心。論壇後,我們積極與業界、學界溝通,最終成立了這家公司,這也是為了打造可持續時尚閉環生態鏈上的重要一環。

 

中山四維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紗線紡織基地

 

牛頓商學院:近年來,“互聯網+”、“智慧+”等詞彙先後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您認為如何能更好地把握趨勢,將這些目標落地呢?

駱漢明先生:一、科技支撐,傳統型企業轉型需要科技支撐,需要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原創設計,讓“智造”替代“製造”,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二、順應國家形勢,中山市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位置,是連接東西兩岸的橋頭堡。企業要抓住這個時機,立足粵港澳,放眼全世界,為企業做大做強尋求更多的機遇和市場;三、奉行商家無域,相融共生的原則,加強行業內溝通與交流,吸收跨界行業的一切可利用的元素;四、企業家本身的提升,我本身也是不斷地在學習,在進步。今年申請的牛頓商學院-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英國劍橋大學《全球時尚管理總裁》課程已經被錄取,將於七月前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和英國劍橋大學兩大世界頂級學府學習先進的時尚創新思維和管理理念,與時尚行業的企業家一起探討企業發展的未來,相信一定會為企業帶來更多新的思路和改變。萬物互聯時代,單兵作戰難以取勝。在生態化佈局和多樣化場景漸成趨勢的商業世界,協同聯合才更有可能拓展疆土。

 

牛頓商學院院長吳波博士、四維紡織科技公司執行董事駱漢明先生及眾時尚專家、顧問、企業家合影留念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創新至上,才是未來!我們將繼續走訪牛頓商學院校友、香港時尚聯合會會員企業,分享服飾企業供應鏈變革的實踐與成果,旨在搭建互聯互通、彼此賦能、協同發展的時尚行業平臺,為粵港澳大灣區時尚產業升級變革提供前瞻性的思想和多元化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