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 News

讓科學與美學完美邂逅,牛頓國際院長受邀擔任2021“市長杯”決賽評委與演講專家

2021-10-29 00:13:36


10月19-20日——中國溫州,2021“市長杯”中國(溫州)工業設計大賽總決賽暨G104時尚設計系列活動拉開大幕。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受邀擔任“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總決賽評委,同時針對時尚產業前沿,進行《設計之國-品牌設計的密碼》主題演講!

牛頓國際成立18年以來,一直鼓勵時尚與創新設計結合,以消費者導向,重新審視創新設計,全面提升產品附加值,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在支援高校學科建設及出席各類時尚論壇及活動時也重點提到:“以創新設計重塑品牌價值,為企業的轉型發展注入強勁能量。”

此次市長杯由溫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由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支援;由溫州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和溫州大學承辦,各路時尚精英、和行業大咖彙聚一堂,共赴“時尚智造“盛宴。在橫跨2個月的時間,將會舉行溫州G104時尚之夜、決賽作品路演評審、高端分享會、總決賽頒獎典禮、工業設計佳作展、以及巡展等。

 

時尚專家主題講座

10月20日,一場彙集了知名專家學者、時尚設計界知名人士的高端分享會在中國(溫州)工業設計大賽現場舉行,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受組委會之邀做主題演講《設計之國 — 品牌設計的密碼》。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主題報告《設計之國 — 品牌設計的密碼》

吳波博士表示產品創新設計須從使用者需求出發,以人為本;從挖掘產品功能出發,賦予老產品新功能與新用途;從成本設計理念出發,採用新材料、新方法、新技術、降低產品成本、提高產品品質,最終提高產品競爭力。

以戴森品牌設計密碼為例,解釋產品品牌是創新理念與設計實踐的結合,需要發揮創造性思維,將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社會、經濟融匯於設計之中。由諸如戴森這類品牌的實踐案例可以得出一定結論,即品牌設計的範式在於把握獲得性、好奇性、權威性、沉思感、博愛性。獲得性要求設計師以消費者的獲得感為目標,對產品好奇,通過研究與探究,變成專家和收藏家;權威性指刺激並引導擁有專門知識的消費者去購買定制產品;關於形式上的空無與情感上的愉悅是產品所帶來的沉思性;博愛性則是產品品牌塑造的最高境界。

探尋文化深度、吸納溫州本土文化元素來明確品牌理念,為碳達峰碳中和、可持續時尚等社會公眾議題發聲,用講故事的方式啟發使用者……擁抱多元管道的情感共鳴,是品牌設計的必經之路。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為現場嘉賓和聽眾帶去最前沿的時尚創新概念。

 

2021市長杯決賽

10月20日下午,2021“市長杯”中國(溫州)工業設計大賽G104時尚設計專項賽在溫州大學南校區體育館舉行。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魯閩教授、中原工學院服裝學院院長劉讓同教授等一起擔任總決賽評委,各地設計師和業內專家學者、企業協會代表等共同見證了優秀設計創意的智慧碰撞和激情綻放。吳波博士在總決賽現場表示,個人認為校企合作設計的系列作品最為精彩!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擔任決賽評委(左四)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在總決賽現場評審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與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所長姜岩博士

 

校企座談會

溫州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及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舉辦“溫州大學時尚企業實習及時間基地賦能研討會”,以校、企面對面交流的方式,研討基於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創一流”及參與“工程教育認證”工作的背景,增效專業實習、實踐基地的功能,有力支援專業建設與發展。座談會由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所長姜岩教授主持。

在座談會上,牛頓國際優秀校友,知名珠寶設計專家陳芳女士受聘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並在座談會上分享了蘭宮珠寶“ 老物新設” 設計理念開講,與觀眾分享了蘭宮珠寶的原創設計、文明複刻、參展歷程、團隊形象、“互聯網 + ”、直播和榮譽歷程。

牛頓國際優秀校友陳芳女士受聘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就國內外產教融合現狀和模式、產教融合發展的趨勢、時尚企業對人才需求現狀和對人才的要求等方面進行分享了寶貴經驗,並希望今後加強校企深度合作,促進教育鏈和產業鏈有機對接,真正實現校企雙贏的目標。

牛頓國際優秀校友陳芳女士表示,非常榮幸受聘于溫州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與專家教授及研究生們共同探討中國傳統文化在珠寶行業的應用及創新,深感責任重大,砥礪前行,共創未來。

牛頓國際院長吳波博士、牛頓國際優秀校友陳芳女士、施楊波女士與溫州大學時尚創新研究所所長姜岩博士合影留念